主軸計畫推動理念

  本校以「健康照護」為發展主軸,畢業後服務的對象以「人」為主,因此培育學生具專業知能暨身心健康的特質為本校的主要任務,協助學生於學習過程中能了解自己、確認職涯方向、畢業後能勝任健康照護的工作。以「安心就學,智慧辦學」為主軸理念,啟航新生第一哩路,透過同儕身心健康互助網絡實踐健康生活、透過就學輔導平台提供「客製化輔導學習」、運用UCAN探索職涯方向自我實踐,選讀跨域微學分課程厚植就業能力與競力。透過「基礎面建置」、「個別化介入」及「評量與追蹤」三大階段進行,結合校務資訊研究及就學協助輔導平台的資訊為基礎,依據PDCA模式,以「Top Down」及「Bottom up」雙主軸並行分析檢核學習成效並作為回饋機制的依據,定期公開視覺化辦學資訊及辦學成效,逐年扎根校務研究文化於校務日常工作中,強調實證基礎與數據驅動,持續優化並落實大學治理之品質保證(如圖6)。

about-image

主軸計畫推動分項

【4-1安心向學,攜手圓夢】

  學校多年致力於穩定學生就學,本階段加入跨領域人才培育及建立幸福校園,以促進自我實現為目標,本分項計畫分別從學生校園生活適應、客製化輔導、身心健康促進、跨域培力增能等面向,幫助學生成功學習,以提升學生就學穩定度及幸福力。

4-1-A多元鍛造,自我實現

  大學第一年為新生轉換之關鍵期,啟航新生第一哩路定向輔導方案,以同儕輔導及書院第一課模式,協助新生學術、人際及活動融入,以提升大學生幸福力及就學穩定度。其次,以全體住校為健康生活實踐場域,建置校園健康角落結合同儕互助模式,建構同儕身心健康護網絡,以書院自主學習形式達到健康生活實踐。再者,延續領導力微課程經驗,增加國際志工微課程,建構跨領域軟實力課程,並連結校外第三方認證團體,建構社團領導力、校園性健康與心理健康大使之認證制度。

4-1-B完善輔導,學習無礙

  為完善經濟或文化不利生的輔導,建置E化學習診斷系統,提供就學協助輔導平台,透過「就學協助輔導平台」,提供客製化輔導。其次,依據院系導師轉介個案,整合相關資源,介入專責導師輔導,提供個別化輔導與轉介,使能安心就學,提升就學穩定度。

【4-2精進校務,教學品保】

  身處少子化和教育政策變革的洪流中,每一個大學多少受到衝擊,對於科技大學的影響,當然遠大於國立普通大學,如何在此競爭的環境下永續發展,在在考驗本校的量能和潛力。對於大學整體的發展而言,不論是在校務治理、教學研究、環境永續與社會關懷等永續發展各面向上,均須建構以數字證據為本位的模式,不斷持續的評估策略的妥當性以及措施的成效,以行動研究的精神以及PDCA的方式,推動校務永續發展。

  校務研究中心協助評估各主軸之PDCA,在各主軸內挑選至少一項關鍵績效指標進行評估與追蹤,驗證計畫執行前後產生的提升與改變情形,以落實校務研究追蹤分析執行成效。

●主軸一:至少10%學生於畢業前英文能力相較於入學時提升一等級

●主軸二:全校一般生/經文不利生四技日間部學生之註冊率、畢業率、穩定率、休退率

●主軸三:學術論文、ISI論文、計畫金額之總量

●主軸四:畢業生流向調查填答率、校友就業率、雇主滿意度回收率、考照率

  並鼓勵各行政單位及系所自訂議題,且培養系所內相關人員有能力自行處理單位內的IR相關議題,並強化各行政及學系單位,自行處理單位內校務研究相關議題的能力,以兼顧各單位的成長及議題的時效性,若有跨單位的資料需要串接或整合,則以校務研究中心進行。另協助各主責單位進行有關校務發展(例如大學排行/SDGs等)相關數據,盤點校務目前概況,進行整體資料評估與整合。

4-2-A校務資訊,透明公開

  以「Top Down」為方向,由校務發展計畫衍伸相關議題,進行議題系統性數據分析探討,除例行性招生議題及學生穩定度數字分析外,也將加入校務發展議題,致力於SDGs的整理與推動,建立參與世界大學排名的機制。透過長年累積的各種校務與學生資料庫,挖掘與建立常態性大數據本校專屬模型,讓校務研究不僅是提供學校高層決策者做決策之具有證據之科學建議,而且同時提供大學所有互動關係人對所關注議題之科學數據,供作相關決策之依據。

4-2-B學習成效,分析應用

  以「Top Down」及「Bottom up」雙主軸並行,首先,為能分析學生在校學習歷程與畢業後職涯發展之關係,透過長期追蹤畢業流向調查,結果結合校內校務研究(IR),以就業薪資等資訊進行校務議題分析,回饋學系課程規劃與學生職能養成之重要依據。其次,除依校務發展訂定議題外,也鼓勵校內教職員自訂校務研究相關議題,予以獎勵,除強化校內教職員己身研究能力外,亦能利用校務研究落實單位內的PDCA管考,執行校務研究將學生、教師、職工及相關人員都視為決策者之成員之一,確保校務研究成功地扮演機構品質改善之驅動者。

112年績效指標

主軸四成果

耕耘在地,社會共善計畫

Get Started